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隰县检察院持续推动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常态化
时间:2020-08-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7月29日下午,隰县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乡镇代表、林业局、侦查人员、律师代表等参与对刘某某、李某某涉嫌滥伐林木案、重大责任事故案2起拟不起诉的刑事案件集中进行公开审查听证。  

 

 

 

 

   会议由第一检察部主任范晓琴主持,案件承办检察官就刘某某、李某某2起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及拟不起诉决定的意见、理由进行了全面阐述;人民监督员对相关问题发表了意见;侦查机关办案人员从案件侦办、证据等角度进行了说明;律师代表就从轻情节等方面向人民监督员进行了解释,犯罪嫌疑人也就听证焦点问题进行辩解。最后受邀的人民监督员对案件发表了监督意见,一致认为隰县人民检察院对案件事实认定清楚、定性准确,听证程序合法、公开透明,案件处理深入贯彻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人民监督员牛敏听取各方意见后表示:“检察机关向犯罪嫌疑人提供了一个重新悔改,争取从轻处理的机会和平台,既是阳光司法、听取民意的过程,又是接受社会监督、规范司法行为的过程,表现了检察机关对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社会矛盾的高度重视,对司法机关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隰县院已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案件4件,公开听证已形成常态化机制。今后我院将继续践行公开听证机制,拓宽人民参与、监督司法的途径,努力使公开听证机制常态化、长效化。同时,将积极探索公开听证全覆盖工作机制,扩大听证案件种类,不仅对刑事案件中的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还将对不批捕、羁押必要性审查、立案监督等案件、公益诉讼案件、信访、申诉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不断增强执法透明度,打造阳光检察,持续提升司法公信力。 

 

 

 

 
 

检务公开
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政务信息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1031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