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大胆创新 先试先行努力开拓“阳光百姓工程”2.0时代
时间:2017-08-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胆创新 先试先行

努力开拓“阳光百姓工程”2.0时代

              ——隰县县院推进“阳光百姓工程”,强化专项资金监管的做法

 

今年以来,隰县县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发展大局,牢固树立“用精准预防保障精准扶贫”的服务理念,狠抓“专项资金监管”这一预防职务犯罪关键环节,结合隰县实际,协调各方力量,打破资金报备壁垒,优化网络监管系统,使全县所有国家专项资金全部实现网上公开公示,开拓出具有隰县特色的“阳光百姓工程”2.0时代。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调研先行,用实践的理论成果指引预防工作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贫困县当前最为艰巨和重要的政治任务,为确保如期脱贫摘帽,实现全面小康,隰县县院专门成立调研组,持续三年深入基层一线,跟踪开展“农村法治化治理及预防基层腐败”专题调研,重点对全县精准扶贫过程中的资金流转、项目落地和民生保障等问题,探索在扶贫反腐领域建构“三不腐”的机制。先后推出6篇调研报告并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起草2个意见性文件被县委采纳并印发全县实施。根据近三年的调研成果,该院确立了“紧抓国家专项资金监管”这一关键环节,将全县所有国家专项资金纳入到“阳光百姓工程”监管网络中,确保资金监管不留死角,努力从源头上预防、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今年,该院结合“阳光百姓工程”运行情况,向县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阳光百姓工程”,切实加强全县专项资金监管”的建议,经县委主要领导和县阳光百姓工程领导组同意,将该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阳光百姓工程”,切实加强全县专项资金监管的实施意见》印发全县相关部门实施。

二、抓住重点,用科学的资金分类管理优化报备系统

阳光百姓工程的核心和重点在系统报备,该院结合县域特点,依托现有阳光百姓工程数据报备与分析平台,开发出利于基层单位报备和群众查阅的3大模块资金报备管理模式:涉农、扶贫、其他专项资金,下设7大资金类别:扶贫及农林水类资金、教育科技类资金、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资金、医疗卫生类资金、节能环保国土气象类资金、城乡社区文化体育及住房保障类资金、交通运输类资金。通过对全县专项资金监督的全覆盖,确保资金报备科目统一、模块清晰、类别缜密,实现专项资金的分类管理,统一监督,规范运行。今年11月,该院在市院预防处的指导和支持下,与“阳光百姓工程”软件开发公司共同研发出囊括3大资金模块、7大资金分类的2.0版国家专项资金报备监控系统,隰县也成为了全市首个新系统的试点县。新系统运行以来,全县共报备项目73个,报备专项资金12551万元。

三、协调力量,用联动的工作组织提升执行力

充分发挥“阳光百姓工程”领导组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动员各方力量,有效推进“阳光百姓工程”任务落实。一是加强党委领导。在县委“阳光百姓工程”领导组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开展“阳光百姓工程”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重点单位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各负其责、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参与和监督的工作格局。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制定《隰县“阳光百姓工程”各相关部门职责任务明细》,对6个重点单位、41个下设部门明确了36项具体职责任务。同时,将“阳光百姓工程”工作纳入机关和乡镇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中,进一步明确权责统一,强化督促考核,对工作敷衍、履责马虎的实行责任追究,切实保障全县“阳光百姓工程”工作得到实实在在的落实。三是强化报备培训。邀请市院预防处、软件公司技术员来县开展3次专题培训,组织全县68名报备员、管理员进行一对一的互联网分类精准操作培训,确保报备规范、准确、及时,有效提升了报备进度和报备质量。

    四、强化宣传,用“互联网+”的新媒体平台促进“阳光百姓工程”深入民心

在开展传统送法下乡的基础上,该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作用,注册了“隰县阳光百姓工程”手机微信公众号,建立了扶贫资金电子网络公示系统。通过该系统,一是能够最大限度的面向社会和人民群众宣传普及“阳光百姓工程”的目的意义和“阳光公示,百姓监督”的新理念;二是能够将涉农直补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公开公示,向贫困户精准推送,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和信息反馈,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手机、电脑上直观的看到涉及自身利益各项资金的使用发放情况。目前,“隰县阳光百姓工程”手机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信息58条,关注人数370人,点击率达1万余次,“互联网+”的宣传模式已凸显效应,“阳光百姓工程”已逐步成为政府与大众交流讯息的民主平台,成为握在人民群众手中的监督之剑,成为惠及百姓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

 

检务公开
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政务信息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1031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