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双先”表彰大会召开
时间:2023-1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

暨第十次“双先”表彰大会召开

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以检察队伍建设新成效

奋力推动检察事业开创新局面


12月20日,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双先”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人才兴则国家兴,人才强则国家强!12月20日,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双先”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深入总结检察队伍建设成效,隆重表彰全国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加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队伍建设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在会前接见受表彰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检察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一体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专业能力建设、职业保障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努力以检察队伍建设新成效奋力推动检察事业开创新局面,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秀章宣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检《关于表彰“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检察干部)”的决定》,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宣读最高检《关于为105个先进集体和132名先进个人记一等功的决定》。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上台领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检察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全国检察机关坚持推动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有力夯实政治根基;持续加强业务建设,有力提升专业素能;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有力锻造过硬作风,检察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检察事业一程接着一程向前推进,需要一代又一代检察人接续奋斗、接力奔跑。”应勇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欣逢最好发展时期、面临更高履职要求,检察队伍建设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从肩负的时代使命看,更好服务“新时代的硬道理”和“最大的政治”,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首要任务、战略任务履职尽责,需要进一步锤炼检察队伍忠诚履职、担当尽责的硬肩膀。


?从检察队伍的主要矛盾看,当前检察队伍建设主要矛盾已由学历层次偏低、职业保障不足转变为司法理念、履职能力、职业素养不适应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需要进一步在强化主观能动、激发内生动力、落实司法理念、提升素质能力上下狠功夫。


?从存在的薄弱环节看,对标党和人民新的更高要求,检察队伍能力和水平还有一些差距和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指导、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检察队伍建设整体效能。


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鲜明的政治底色,也是检察队伍建设的根本任务。”应勇指出,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既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各级检察机关要把检察队伍建设放在检察工作全局中谋划推进,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持续提升检察队伍建设整体质效。


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要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政治能力培养,不断提高检察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推进文化强检、文化润检,着力培育“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


领导班子建设是检察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各省级检察院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认真落实统管责任,靠前协管、敢管会管,协同配齐配强配优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更加注重年轻干部培养,健全落实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跟踪培养、适时使用、从严管理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党的检察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国家发展、民族振兴靠人才,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也要靠人才。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把党和国家人才观、法治人才观、检察人才观贯通统一起来,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检察人才建设环境。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必须在专业化建设上有更高标准。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教育培训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规范做实业务条线竞赛,切实提升素能、练好内功。实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检察官员额制,是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要突出专业化发展导向,畅通各类人员职业发展通道,有序推进符合条件的“三类人员”相互交流,让大家有干劲、有奔头、有盼头。


抓实基层基础是抓好检察队伍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要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全力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持续优化检力资源配置,加大向办案一线和基层倾斜力度,深化检察对口援助帮扶工作,促进提高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整体水平。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没有全面从严治检的革命性锻造,就不会有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铁军。”应勇强调,全面从严治检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要持续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完善检察机关推进“三不腐”、防止“灯下黑”机制,确保检察队伍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全面落实从优待检各项政策措施,更好激励广大检察人员履职尽责。


应勇强调,检察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是全国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的共同政治责任,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筑长效之基。各级检察院党组要扛起抓班子带队伍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检察长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真正做到齐抓共管。上级检察院要加强对下级检察院队伍建设的督促指导,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协同的检察队伍建设机制。政工、党务、督察等职能部门要重视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最高检设主会场,各省级检察院设分会场。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杨春雷,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92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应邀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会议。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省级检察院检察长、政治部主任及军事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机关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省级党委政法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级检察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未到京参会的受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检察日报社


检务公开
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政务信息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1031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