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应知应会100问(第二期)
时间:2023-10-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问:
11.主题教育学习材料有哪些,具体有什么要求?
答:

主题教育确定 8 种学习材料,其中必读的 4 种: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选读的 4 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对必读的学习材料,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对选读的学习材料,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

问:
12.检验主题教育的根本评判标准是什么?
答:

群众满意不满意

问:
13.党中央什么时候下发主题教育《意见》和召开工作会议时间?
答:

党中央是 4 月 1 日下发《意见》,4 月3 日召开工作会议;省委是4月10日召开动员会议,4月17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省社联是4月17日下发《实施方案》,5月6日召开读书班。

问:
14.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五个“必须坚持”是什么?
答: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问:
15.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回答“六个如何始终”的现实需要;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

问:
16.调查研究采取的“四不两直”方式是什么?
答: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问:
17.习近平总书记调查研究“五字诀”是什么?
答:

深、实、细、准、效。

问:
1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哪“十四个坚持”?
答:

(1)坚持党对一切的领导;(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3)坚持全面深化改革;(4)坚持新发展理念;(5)坚持人民当家作主;(6)坚持全面依法治国;(7)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8)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9)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10)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11)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12)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13)坚持推动建人命运共同体;(1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问:
19.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做到哪“三个结合”?
答: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推进机构改革结合起来。

问:
20.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哪些重要要求?
答: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重要要求,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END


☆来源:《新疆产权交易所》微信公众号


检务公开
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政务信息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1031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