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应勇在山西检察机关调研
时间:2023-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调研组在山西调研 应勇强调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

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太行巍巍,汾水泱泱。山西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正加快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山西检察机关立足省域发展大局,谋划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发展。9月12日至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在山西太原、运城调研。应勇强调,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通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奋力担好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努力做到检察业务“一网运行”、为民服务“一网通办”、法律监督“一网赋能”、技术支持“一网运维”



9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山西检察大数据中心调研。


山西省检察院依托国家先进计算太原中心建设山西检察大数据中心,在检察“一张网”建设和运维、数据互联互通、模型共享共用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应勇察看并仔细询问数据运算、存储及数字检察应用等情况。


他强调,数字检察建设必须坚持“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工作机制和“分头建设、分散储存、关联应用”的数据模式,统筹好数字检察建设与法治信息化工程、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建设的内在关系,加强顶层设计、系统部署,加大对基层数字检察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努力做到检察业务“一网运行”、为民服务“一网通办”、法律监督“一网赋能”,逐步实现技术支持“一网运维”。


法律监督应用模型是数字检察在检察履职中的重要应用形式。要树牢可推广、可复制、能共享的理念,省级检察院要加强研发和应用的统筹,丰富拓展模型应用场景,使之真正成为提升法律监督能力的重要手段。


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

实质化、规范化运行,形成提升

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的工作合力


9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太原市万柏林区检察院驻万柏林区公安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调研。


山西在全国较早探索派驻公安检察室工作,规范县级检察院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设置。在太原市万柏林区检察院驻万柏林区公安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应勇详细了解办公室职能、工作机制,并听取相关案件汇报。


?他指出,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规范化运行,是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完善刑事诉讼制约监督机制的重要举措。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中,要准确把握职能边界,把工作重心放在加强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的监督特别是立案监督上,协同解决有案不立、违规立案、立而不办等突出问题。


?要坚持“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刑事诉讼原则,既要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也要自觉接受公安机关对检察办案活动的制约,形成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的工作合力。


再小的案件也关系民生、民心

任何一个案件都蕴含

法治精神、法律价值、司法规律


9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山西省太原市检察院调研。


山西检察机关在轻罪治理体系司法实践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太原市检察院部署开展“高质效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专项行动”,办理了一大批关涉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效果良好的轻微刑事案件。


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和案件讲解后,应勇强调,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不分案件大小、情节轻重、程序简繁,再小的案件也关系民生、民心,任何一个案件都蕴含法治精神、法律价值、司法规律。“小案”不能“小办”,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都要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基础上,通过释法说理、公开听证、以案宣讲等方式,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通过身边的每一个案件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的不懈努力。


检察机关要抓住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对证据的审查把关作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9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运城市检察院调研。


运城市检察院着眼于规范不捕、不诉裁量权行使,创新研发了社会危险性量化统计分析平台、非羁押诉讼平台等信息化系统,为检察官严格依法办案提供了明确的办案标准和有效技术支持。


在观看相关系统运行演示后,应勇强调,刑事诉讼从本质上讲就是对证据进行采集、运用和认定的过程,检察机关要抓住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对证据的审查把关作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办案过程中,时刻要坚持严格依法、公正司法,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注重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真实性、量刑建议的合法性恰当性,依法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相济、罚当其罪。


?面对犯罪结构的变化,要重视和加强轻罪治理体系的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探索,把依法少捕慎诉慎押作为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的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其适用范围、标准和程序。


?要拓展数字检察在刑事诉讼中的深度运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非羁押诉讼的“后半篇文章”,促进治罪与治理并重。


立足检察职能,让盐湖独特的

人文历史资源和生态资源一代代传承下去


9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运城市检察院在该市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设立的“盐湖生态和文物检察工作站”调研。


运城盐湖,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是黄河流域山西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区域之一。今年5月,运城市检察院在该市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设立“盐湖生态和文物检察工作站”。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应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运城盐湖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立足检察职能,以法治力量守护好盐湖的青山绿水,让盐湖独特的人文历史资源和生态资源一代代传承下去。


坚持“学思想”和“用思想”有机统一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9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山西省检察院调研。


在山西省检察院,应勇调研主题教育、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本地化应用、12309检察服务等工作。


主题教育期间,山西省检察院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全面开展蹲点调研、阅卷调研,通过“解剖麻雀”找准影响高质效办案的堵点难点。应勇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学思想”和“用思想”有机统一,把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成效体现到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上来。要深入总结检察机关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扎实做好与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衔接,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两项未达到通报值的指标主要是什么原因?”“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运行中还有哪些问题?”在省检察院检察业务数据分析平台,应勇详细询问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应用情况,与一线检察官深入交流。


?他指出,案卡是所有业务数据的基础,也是实现检察业务“一网运行”的基础。要在确保准确规范的前提下,不断优化填录流程,丰富功能应用,切实减少一线检察官填录负担,促进提高办案效率、拓展业务能力。


?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主要是对一个地区、一个检察院的整体考核,要结合本地实际,充分运用关联指标,注重办案整体评价、组合评价,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健康协调发展。


?12309山西智慧检察服务监督中心整合全省检察服务热线并实现三级检察院检察听证系统“一网通联”,得到群众普遍欢迎。应勇强调,要不断加强和完善12309检察服务热线功能,加强检察听证室规范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法治服务,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


调研期间,应勇与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省长金湘军等省领导进行了工作会谈。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一同调研。




来源:检察日报社

文字记者:巩宸宇

图片记者:程丁 郭彬 郭昊达

编辑:郑凯文


检务公开
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政务信息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1031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