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应勇:大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检察人才建设环境
时间:2023-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党组始终把检察人才工作摆在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位置来抓。新时代新征程,如何进一步加强检察人才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提出:


?必须明确人才培养方向,着力强化政治素质、业务素能、职业道德素养。
?必须更新人才建设理念,树立全局人才观、全员人才观、开放人才观、科学人才观。
?必须健全人才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机制。
?必须一体推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激励广大检察人员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切实把好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
?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检察人才工作大格局。


应勇与第五批

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座谈 强调

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机制

抓好检察人才工作

不断推动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


8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第五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座谈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与第五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座谈。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根本也要靠人才、靠队伍!”8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与第五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座谈,共商加快推进人才强检建设。应勇强调,要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机制,久久为功加强检察人才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检察人才队伍,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等领导为第五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颁发证书。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座谈会,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宣读《关于评定第五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的决定》。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为49名第五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颁发证书。


?“业务专家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将不断提升政治意识、专业素养、职业道德水平,努力适应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更高履职要求。”

?“业务专家是鼓励,更是鞭策。我将把这一荣誉转化为履职动力,重整行装再出发,立足岗位带头履职担当,发挥头雁作用,带动群雁齐飞。”

?“荣誉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舞台是检察事业造就的。我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

座谈会上,徐伟勇、徐全兵、李辰、黄祖帅、刘丽娜、何艳敏、鲍键、姚舟、梁莉、冯丽君等10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代表作交流发言。


座谈会上,徐伟勇、徐全兵、李辰、黄祖帅、刘丽娜、何艳敏、鲍键、姚舟、梁莉、冯丽君等10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代表结合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律监督工作、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等作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应勇指出,法治人才、检察人才是党和国家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检察队伍建设的主要矛盾已由学历层次偏低、职业保障不足等,转变为司法理念、素质能力等不适应、跟不上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要把党和国家人才观、法治人才观、检察人才观贯通起来研究落实,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锚定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因应检察队伍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多措并举加强检察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检察人才建设,不能让一个检察人员掉队!要大力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检察人才建设环境,推动形成‘检察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检察’的生动景象。”应勇强调,要聚焦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深化人才强检。


?必须明确人才培养方向,着力强化政治素质、业务素能、职业道德素养。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持之以恒提升素能、练好内功,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深、职业道德优良的检察队伍。


?必须更新人才建设理念,树立全局人才观、全员人才观、开放人才观、科学人才观。聚焦服务党和国家事业所需、党的检察事业所需、法律监督工作所需,持续完善识才、爱才、用才制度机制,以更宽广视野、更开放胸襟构建选才、用才格局,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慕名而来,真正把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必须健全人才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机制。坚持以用为要,在办案一线、艰苦地区、重要岗位培养人才、锤炼队伍。既要注重培育检察业务人才,也要注重培育检察理论研究人才、综合管理人才;既注重提升检察人才业务能力,也注重提升综合管理、组织领导能力。


?必须一体推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激励广大检察人员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切实把好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


?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检察人才工作大格局。各级检察院党组要切实扛起检察人才工作责任,发挥好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职责,政治部门要牵头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要发挥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齐心协力爱护人才、聚集人才、成就人才。


“培养和选拔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是检察机关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人才强检战略的重点工程,是以高层次检察人才队伍引领高水平检察工作的重要举措。”应勇勉励大家,要把“专家身份”看成更大责任,以荣誉激发更大动力,坚持在政治建设、推动发展、监督办案、廉洁修身上作表率,充分发挥在业务指导、理论研究、检察管理、攻坚克难等方面的“头雁效应”。


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来源:检察日报社

文字记者:巩宸宇

摄影记者:程丁

编辑:陈宝枫


检务公开
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政务信息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103102000111号